close

華族:日本舊憲法所制定的特權貴族身份,地位在皇族之下,士族之上。華族令是明治17年(1884)公佈的政令,將華族依舊幕府時代的官位及身份授予公、侯、伯、子、男的爵位,於昭和22年(1947)新憲法頒佈後廢止。

皇室藩屏:從明治到昭和(大戰結束)的時代,華族被稱為『皇室藩屏』,在日本社會形成一種特俗的特權階級。

宮內廳:掌管天皇、皇宮事務的機構,原來的名稱為『宮內省』、『宮內府』。

太政官:明治初期最高階的政府機構。

貴族院:日本舊憲法下的帝國議院中的一院,等於是兩院制的上議院。創於1890年,廢於1947年。

學習院:1887年在東京創立的學校,負責教育皇族或華族的子弟。

廢嫡手續:在舊民法,廢止法定繼承人的繼承權。

五攝家:鐮倉時代分為近衛、一条、二条、九条、鷹司。

以上均抄自《東京異聞》的註釋。

名詞解釋裡有些新的名詞還沒有解釋,有空看完書後補充。

因為看完了一些與明治維新後有關貴族的故事,所以興致來了就把註釋抄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