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勝將軍

 

在古代,有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將軍。

此將軍雖年僅三十過五,但少年十八上沙場,大半生在邊陲度過,逢戰必勝,連連擊退外敵,保家衛國,為世人所稱讚……

 

『老爺,小梅今天說在酒館的說書人在說你的故事呢。』夫人替將軍換上一杯熱茶,笑著對他說。小梅是廚房的丫頭,她與服侍夫人的友冬說了今天在街上的見聞。友冬又傳了給夫人。

『是嗎……』將軍放下手中書本,有些無奈地回道。

夫人早料到將軍的反應,還是繼續說:『說書人還稱你是百勝將軍呢。』

『唉,說書人就愛花言巧語。』

所謂百勝,將軍從來覺得是自己的計算得勝。策略是選上比較好處理的戰事。年少時就因為帝位的爭奪被兄長硬生生推出沙場,懂些旁門左道,即使外敵多麼狡猾凶狠乃至死傷不少,但幾乎每次都能全身而退。將軍看著與自己一起上沙場的將軍一個一個離開,自己卻還能全身而退坐在家中閒賦,不免想當年自己也如其他將軍英勇奮戰死在戰場也算功德圓滿。

可是當真的這麼說,平時溫順的夫人不得不發脾氣:『難道你還想為一個整天想弄死你的皇帝死嗎?』將軍看見夫人怒氣沖沖,唯微微環抱她的背安慰她:『不,我不想。』他想起皇兄每次見到他略略透著不屑與怒氣,可是又懷著自尊不容自己暗殺兄弟。還有十八歲那年下令要他上戰場的冷漠。

『帶著好名聲退下來是好事。畢竟那也能免了外人指責。』夫人繞過桌子到將軍身旁,握著他的手說:『我只是想你明白,你退下來並沒有錯。也為我想想,好嗎。』

將軍仍是不能輕易放過自己。但他還是對夫人點點頭。

 

將軍於年三十六放棄王爺的位子,離開將軍的位子,僅因為夫人。

 

 

後記:我本來不打算寫成這樣子的(一開始想裝成寓言),但放了幾個月忘記了要表達的重點,於是成了不倫不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