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我覺得我這份補習是沒有了,所以我才說關於這份工作的事。

當我離開中學,進入大專時,錢變成了一個重要的東西。不單單是因為生活開支增加(車資、飯錢等),更因為家人都覺得你要自己去掙錢了。

 

現在有太多的高中生和大專生都有part time打工,很多都是幫別人補習,到補習社或者是私人補習(經熟人介紹或中介公司)。這工作時薪高,上班時間的彈性大,可以符合每個學期的上課時間表都不一樣的大專生。正因為太多人都在做,自己沒有去掙錢,不管是以什麼樣的形式,都顯得你是不對的。到了這個歲數,書讀了那麼多,可還向家里人要錢就是不對的。

如果要反抗這潮流,則需要點點勇氣不怕家人說你。其實別人不會怎麼管,重點是家人可能會說些話給你聽。

我雖然不想向家人要錢,可是也覺得課業很重,有很多不熟悉的數學要讀,擔子已經夠重了,不想再去工作。我就賴臉不管家人的話(大多數都是話中有話),死也不去找工作,或者用拖延計,先是口頭上答應,然後不了了之。

其實有點重要的是因為我姐姐,她自己讀大專的頭兩年都是不去上班掙錢的,到了後面這兩年才開始幫別人補習。我還記得頭兩年我每天都要做飯給她吃呢,後來我爸爸上班時間改了,我才不用做,不然我整個預科都要自己做飯,當時一個人要做五個人的飯。可是呢,她這個人永遠都會要求別人做些她自己沒做的事,她就覺得我不去掙錢是我不對,大家都會找part time 補習,我每個週末都在家是不對的。其實我週末在家除了要學習,也要做家務啊,沒閒賦在家啊。她從來沒有做過家務,都是我和loki做的,但她會記得這些麼?她就是因為這樣經常說些我不想听的話,又跟媽媽說,害連媽媽都要來勸我要去工作,不能沒有工作經驗什麼的。可是也要看時間啊,我都說了多少次我數學不好,可是現在我一定要讀數學,我課業很重啊,他們都當作沒有聽見。我總覺得工作經驗是其次,錢才是重要的吧。最後我是熬下來了,我連放假都沒去工作,其實才放一個月的假,能做什麼工作呢?找個店務員做也不能只做一個月吧?找份補習做,當時放假也沒有人會需要請新的補習老師,而且也不能只做一個月吧,下個學期開始後還是要繼續的。雖然是熬下來了,可是我熬不下去了,我就盡量吧。我也知道開支大,所以我沒有開源但截流了,每天都只吃麵包當午餐,又重複中學時期的午餐。(所以你可以知道我跟我姐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當時我姐正在幫一個小男孩補習英文,她經常說那個小男孩欺負他,用口水攻擊他,她做不下去了。她曾問我,有沒有興趣接她的手去補習。我不好推辭,隨便說ok啊,無所謂吧。然後突然有一天,她補習回來說她已經給那邊說好了,下個星期由我代替她去。我只好說好吧。可我心裡很不高興,她跟對方說之前應該要問我吧?我當初說的“ok啊”,不是隨時都ok的意思啊!!她都不會先打個電話問我嗎?她的手機拿來擺的嗎?她的facebook是拿來掛時間的嗎?我對她十分之失望,好吧,其實我對她完全沒有期待和希望,只是比失望更加失望而已。然後到了星期六,我就正式赴任了。每個星期六日去,每次兩個小時。

開始的時候吧,那個小男孩還是很乖的,我叫他讀單詞他照讀,我叫他抄生字他也抄。可是那只是假象,過了幾個星期他就固態復萌了,什麼都不做。他不喜歡寫字,我只好不停說,不停問。最後他還是記得了星期一到星期日的英文是什麼,12個月份的英文是什麼,還有1-10 的英文。我主要是教他英文,所以他的功課我也要看。其實我很多時候都是我幫他做作業,開始的時候我說,他寫,可是後來他受傷不能上學只呆在家裡,我連他的其他科目都要教的時候,有不少次都是我寫的。字明顯不一樣,我也特意不跟他的字一樣,這樣他才可能最後決定還是自己寫。他的暑假作業有一半都是我做的,可我採取的是他寫的話,我就告訴他答案,如果我寫,就要他說答案,那麼他至少還是有參與做作業的。因為他十分沒有心思去學習,要補習也是因為父母之命,所以他也用盡力氣去不做作業,依賴補習老師。我也礙於我是打工了,這份工作很重要,因為自從開始工作後,我沒問家人要車資跟飯錢了,我都自己付自己的,所以我不能沒有這份工作,也因此我有時候還是得順著他的意,可是我認為我是盡力了,盡力讓他也做點東西。

平時如果是有作業的話,我們就先完成作業,然後我就讀故事書。所以如果作業多還比較好,我就不用花時間看書準備和讀故事書了。如果我跟他說文法、單詞什麼的他會覺得很悶,然後發脾氣不聽別人說的話,所以我每次上去都會帶點零食和找了些他覺得有趣的英文故事書。我讀一句英文,就翻譯一句。雖然他大多數時候都只聽中文完全不管英文,我還成功強迫他看到一個人物和他的名字知道那個英文是什麼意思了。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是看mr.men and little miss系列,每個角色都是一個常用形容詞,如mr. small,little miss tidy這些,至少他知道small 和tidy的意思了,但如果沒有看到那個卡通的話,只看字他是不懂的,如果讀出來問他,他還是記得的。就像上面說的那樣,因為他超級不喜歡寫字,我只好每個星期馬不停蹄地說上4個小時,講完故事就問問題,不需要他寫。有時後還突擊重複問之前問過的問題,看他是否真的有聽我的話,還是只是反射性的回答。

英文方面,除了做作業,我都是用故事書教他,所以我的書櫃裡多了很多兒童英文故事書,光是mr. men and little miss 系列就70本了。上學期間,大概是一個星期看4本,暑假的時候是兩倍,一個星期看8本。我暑假除了這份補習也沒去打其他工,看上去是很閒,但是每個星期都要看8本以上的故事書總覺得負擔也不少。

數學方面, 他現在學的是分數和基本圖形的周界與面積計算,可是他連通分母和周界面積的計算完全都不會,連周界是什麼都不會,大概是因為完全沒去上學。我也只好一遍又一遍的說怎麼計算,雖然他常常很快就忘了。

其他科目,如語文和常識我也有教教,但沒有太深入。

平時除了教課外,我也經常和他聊天,基本上什麼都聊。外星人啊上班啊等等什麼都會說。他基本上都會聽我說,可能他認為我懂的比較多。有一次他說以後要到麥當勞上班,我說那你更要學好英文啦。他問為什麼,他覺得不需要。我就說可是麥當勞會有外國遊客啊,他們會用英文點餐啊。他說到時候他就不接待他們或者找別人來幫他,然後我就說了一大段怎樣他的想法不現實法,上班工作都要自己做,不能每次都要依賴人家來幫你,如果別人也沒空幫你那你該怎麼辦呢等等。其實我這麼說就是怕他真的以為什麼都不用學,怕他想的太容易了。如果我一開始就認同他的話,那就變成我有責任了,因為有人認同他就更加相信自己以為自己是對的,如果他又對他的家人說了相同的話,然後又說我是認同他的這種不現實的想法的,那就太糟糕了,所以一開始就要打預防針。

有時候他會說自己亂作的故事,例如說自己是神啊所以什麼不用做啊,我就任由他說然後問他些相關的問題,讓他繼續想像下去。

後來,有次他手受傷了,寫不了字,就由我寫,他說答案。可是學校老師回說即使手受傷了也能要家長代寫作業,我當下心就涼了。不讓代寫,那老師要他怎樣做作業?其實大部分他都有參與,只是沒寫上去而已,我個人覺得還可以接受。我忘了他是不是右手受傷了。不過他的爸爸看後也沒說什麼,我倒覺得我有被辭退的預兆了。

又後來,他媽媽經常在家,他說他媽媽說不要說這麼多的故事書,多說點課文,我的心裡又涼了一截。雖然我有多說了課文,可是你的兒子一點也聽不進去啊,剛剛問完的單詞的意思,下一秒再問就忘記了,我也沒辦法啊。我問他mr.men 裡的他大部分到現在都記得。所以很就以前我就覺得,是不是課文都好,他多懂一點就一點,那就好了。

又又後來,他生病了,進了醫院。我跟他的補習就暫停了,我不知道他到底出院了沒。我覺得他好像是外傷,我感覺他已經出院了。我每個星期都有寄短信問他媽媽這個星期還補習嗎?每次都是暫時還不需要。就這樣一個月了。然後我要考試,我肯定會沒空就沒有問到底需不需要補習了,他也沒有叫我過去,到了現在都快兩個月了。我想他媽媽大概是不想繼續了吧,或者讓他去補習班吧。他以前有去補習班,但後來他全科我都看了,他也沒去補習班了。

就這樣我的第一份補習打工可以說是完結了。

維持了大概8個月左右吧。

下個學期因為我要考港澳台聯招,本來就不打算另外找工作,現在這份沒了,我也不打算再找了,即使這樣生活會很苦。

總結一下,我覺得這次的打工雖然有時候我準備功夫做得不夠,有時偷了點懶,有時候我太累了,中途需要休息,但我還是盡力了,盡力讓他接觸多點英文,也避開他不喜歡的學習方式。這回他總算記得星期月份跟數字了。我跟他不太像是師生,我覺得我們比較像朋友,會閒聊,很多東西都可以商量,畢竟我不是正式的老師,也不需要像在學校那樣上課。

教學相長,這次是我第一次可以連說2個小時的話,也多了練習臨時吹水的技能,這樣還是很難得的。

 

p.s.小孩的媽媽曾經有介紹過一份補習給我,我本來不想另外找,因為時間不夠,可是是認識的人推薦的,我就答應了。可去了一次後,後來有幾次要不我去不了就是對方病了,然後第一位媽媽就告訴我說那邊說時間不太對就不補了。我覺得那也好,反正我應付不來,我和那小女孩不太聊得來,那小女孩的哥哥經常加入補習,三個人一起說話根本聽不到說了什麼。我和太小的小孩還是溝通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