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我這個從骨子裡散發出膽小與悶的人,總會問我,平時都在做什麼。我也不敢說我看書看漫畫寫讀書心得,於是說,在家(我確實在家),或看電視,或溫習。反正大家都猜到我沒有放假就外出與三五知己玩。在同學面前還能說看漫畫,但在其他人面前不能直說,露出『毒』的味道(可能早就洩漏氣味了),於是有一次我加上了逛街。增加我有在做普通人都在做的事。(事實上我有去逛,大多目標明確地逛)果然我宅在家的嫌疑不能洗清,有人接著問我:『所以你的生活就是上學、放學……逛街?』我沒去承認或否認。

我想,在他人的眼中看來我的生活真是無聊極了。即使我自己覺得很忙,整天在看書、看電視劇、去圖書館、偶爾去逛街買東西、老是做那沒完沒了的功課,上學乘車的時間溫習或想想部落格裡寫些什麼、放學回家時跟朋友話癆、擠出時間參加學校活動、還要去打工兩天……忙得根本透不過起來,在他們的眼中我的生活還是枯燥的。似乎我不可以在假期時選擇自己一個人輕輕鬆鬆在家看書,看電視劇。何況我根本就沒有假期,沒有空餘的時間。我不怎樣覺得枯燥。或者說,在枯燥的日子裡我還是能找到一點樂趣。

那怎樣的生活才稱得上大家能接受的休閒時間,甚至是多姿多彩的生活?大概是……整天拿著手機在路上走,等朋友或聚會;參加多種課外活動甚至能當上一兩個幹部;總會在假期參加義工活動或者打打球……那些總在路上,你發現他們似乎時刻都在忙著的人嗎?我不知道,怎樣才是大家眼中多姿多彩的生活;怎樣才是大家眼中散發出精彩光芒的人。難道每個人都要成為大眾眼中擁有精彩人生的人嗎?

我只知道我不是眾人眼中散發光芒的人而已。我嘗試去多走走活動、嘗試主動跟不甚熟悉的人聊天、嘗試容易跟人混熟……我想過要改變自己,卻發現沒到中年就改變不了自己的個性,於是放棄改造思想了。我不是好讀書,愛讀書才常拿著書在那裡看,僅是因為我      看。我想看,所以才拿起書看;我想知道,所以才在假期看書。我身邊還挺多人對我閱讀這個興趣抱有不解的人,總覺得看書是多麼沉悶的事。其實不也就跟千萬種愛好一樣普通嘛,你愛做的事你不會覺得沉悶啊。你不需要認同,只是知道有這麼一種生活方式就可以了。

大家就別再問我平時在做什麼了。好煩。

 

寫於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