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一次兩年前談過繁簡體,這次來說說兩年後自己的感想。

上次沒有明確說明我自己是站在哪邊的,一是我覺得兩者都有它的優點,二是為了避免爭執而決定不討論喜好。

這次不談歷史政治意識(歷史我在我的部落格那裡寫了一次了),單單就我的感覺來說。

我現在覺得,要我選的話,我會選擇繁體。

雖然我平常也常寫簡體,因為真的是方便。但說到整體的美感,我認為繁體確實是優勝的。

就傳承來說,繁體對古代文明來說是有益處的。少了簡體字在轉換上的一些麻煩。

馬英九說識正書簡、以及其他人提倡的識簡書繁。(我發現自己自打嘴巴,說到繁簡體字怎樣都會扯到政治和歷史的……馬總統自己這樣說想讓人不懷疑你討好中共也難,而且書簡的程度去到哪裡也值得考慮)

說是這麼說,其實實際執行有困難。

大人後來的學習我覺得還好,還可以慢慢適應(因為先學了一種),但在字體上來說,同時學習兩種字體容易混亂,尤其是中小學生。打基礎打得不好,兩者混著用,我想增加學習壓力。

所謂識繁寫簡、識簡寫繁,我認為都是一種權宜之計。

到最後,應該會統一為同種。

大陸網友們的意見兩樣都有,有人認為簡體字就很好,為什麼要學繁體;有人則認為要學習延續中華傳統,全面轉為繁體。

當初推廣簡體是一種權宜。我覺得多年後,會恢復成繁體的。

你如果問我為什麼支持變回繁體字,其實我也沒有一個準確的答案來回你,因為我自己也還沒摸清楚我最底的依據,現在的直覺就是因為它比較漂亮吧……

除掉政治因素,漂亮可能會成為一個重要的理由……(我很討厭什麼愛沒心,親不見的奇怪論調,因為我覺得字體的改變不會真的抹掉一個人的道德觀啊……)

一切都需要時間來證明,我就蹲在角落看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