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認為人要保持冷靜,冷眼觀看世界,如把自己的靈魂在當時的場景抽出來,飄在上空般,就能夠以冷靜的態度應付任何事情,特別是突發事情。

有了這種能力,才能作出正確的判斷,酷酷的。我討厭感情太過纖細、多愁善感的人,總覺得那樣會影響做判斷。或許是我幻想著如果當了醫生後,不能正確冷靜地做出判斷是不合格的。所以下意識地拒絕感情的流動。修煉的最高境界就是入定,心平靜如鏡。但發現那樣的自己其實好糟糕,對於要同情別人的時候,無法同情別人;對於要冷靜、手不能抖的時候,心卻很緊張,手變得冰冷出汗,不能控制的都點抖。而且還變成和別人說話是很少看對方的眼睛,哎呀,那樣多失禮啊。壞習慣一旦養成要改還真難。最後可能只會變成一個只能感受到自己的自私鬼。所謂要修煉入定已達心如平靜,不能用直接斬斷感情波動的方法呢,還是要用正確的方法練,如打坐。

《閻王的特別助理》的寶生凌駕是一個冷靜的人,因為他覺得他與陽界像是隔了一層般,無法感受,感覺遠離、事不關己,而心如平鏡。但那不是好事。

《我們的實驗室之學長的指導原則》的伊東彰對任何事物也無法產生共鳴,故也冷靜,甚至冷血,他自己也覺得那不是好事。

極致發展的話,會變成《明治緋色綺談》的遠峰一樣,為了得到感動、得到共鳴而壞事做盡,企圖看到人性的極限。

雖然我三種都不是,但也知道三種都不是好的。

所謂冷靜,不是要感受性降低,而是要明理,以不變應萬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每月特輯 皇甫灝月
    全站熱搜

    tre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