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會說到糞便啦之類的東西,不喜歡的人就不要看啦~#

 

 

上溫病學的課時,當老師說到有些方子要用到人中黃、童便時,大家都笑了,連老師都笑了。

金汁是什麼?

是健康人的糞便封存於缸內,埋入地下,沉澱一到三年後取其清汁,即是糞清。具有清熱涼血解毒的作用。(來自教科書中的《溫熱論》註釋)

人中黃是什麼?

又名甘中黃,甘草黃。是將甘草末置竹筒內,於人糞坑中浸漬後的製成品。也具有清熱涼血解毒的作用。(來自教科書)

支瑩白童便(導赤清心湯中)是什麼?

是清瑩透澈的小童便。

哎呀,怎麼清朝了還是會用到屎屎尿尿呢?

老師說童子尿清熱效果好。真的好。只是現在大家都不敢用了。

想起之前也有位老師說童子尿也清熱效果好。不是直接喝,只是滴一兩滴進去就可以了。當然如果迫不得已要用,對方最好不知道。畢竟能真心接受的人不多。

不過看起來大家還是喜歡講屎屎尿尿的,所以可能也能理解為什麼莫扎特也喜歡講這些的。

不過人家用這些也是有標準的,不是所有的童子尿都用呀。要用清澈透明的童子尿,黃的不要。為什麼?因為造成小便變黃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單純的喝水不夠,二是體內有熱。體內有熱,會耗損體內的津液,也會造成水不夠而尿變黃。(貌似尿裡有膽汁的分解物,本來就是黃的,尿量多稀釋了就看不出黃,尿量變少了,就看出來了。)這童子尿就是要用來清熱解毒的,連製造者都身體有熱,那他的尿液又怎能清熱呢?所以要清澈透明的,不要黃的、濁的。

而且童子尿只有童子有啊,大人的還不要呢。如果自己的給自己用的話,嗯,大人的也可以吧。

童子的年齡應該是12歲以下。以前的人大概15歲都結婚了吧,所以訂在12歲以下為童子也對吧。

然後為什麼要只要童子的,大人的不要呢?我猜是以以前的衛生保健條件來說,大人容易發生尿道炎等等泌尿系統疾病吧,特別是有了性生活以後。

 

說到金汁,當聽到原料是健康人的糞便,我和同學就立刻討論要怎麼證明是這原料真的要來自健康的人的?怎麼樣才算是健康的人?

健康的糞便的顏色大概是接近金色的吧。健康初生嬰兒的糞便是金色的,而初生時至少還沒怎麼受細菌自由基攻擊,大抵也是健康的,所以健康的糞便大概是金色的。

以前的廁所都是用坑或者桶的吧,上廁所的話,哪知道何時來拉出個健康的糞便?即使是健康的人也不會每次都有健康的糞便吧?每次上廁所都要分開容器來裝,還是設間特別的廁格?

更何況,又有多少人真的是健康的人?現代人的話,大多是亞健康呢。

我們都好奇這金汁的製造。

金色糞便的沉澱液體,顏色大概也是有點金黃,大概就這樣叫它做金汁了。大概。

但誰敢喝?!

雖然一碗藥裡只有那麼一兩滴金汁,但也不敢喝啊,要衝破的心理障礙得多大呀。

我猜要不病人不知情,以前的話,大概醫生不告訴病人,只告訴病人家屬,然後家屬同意了,大概也是可行的。或者即使不告訴他們,也不用責任要負。現代當然不行了。

要不就是醫生名氣大、醫術高明,受到萬人景仰,重病的人都視他為最後的希望了,所以醫生說要喝金汁才能好,也只好喝了。對醫生十分信任。

那個醫生那麼厲害?把這些寫進自己書中的醫生就是。這本書是《溫熱論》,作者是葉天士。

聽說他真的很牛,所以他的病人也敢喝金汁,敢吃人中黃了吧。

 

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很多其他奇奇怪怪的藥。

例如,五靈脂是來自複齒鼯鼠的糞便。具有活血止痛,化瘀止血的功效,經常跟蒲黃(水燭香蒲的花粉)搭配用。這個藥的使用還算普遍吧,起碼現在都還有在用,不像金汁,現在都失傳了。因為是糞便,所以聽說很難入口。本人還沒有喝過,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很難入口。不過大家的忍受程度都不同。轉念一想,貓屎咖啡也是麝香貓的糞便作為原料,有些人也很喜歡喝的。所以五靈脂可能也沒有那麼難接受吧。那隻鼯鼠好像還長得挺可愛的。

五靈脂總比金汁、人中黃好接受吧!

還有蠶沙,是蠶的糞便。具有祛風除濕、和胃化濁的功效。

還有明月砂,就是兔子的糞便。有明目的作用,所以叫明月砂。

 

相比這些糞便尿液,礦物類的藥物好像頓時可愛多了。

礦石類的有不少,例如硃砂、磁石、雄黃、砒霜,更常用的有滑石、石膏等。

 

再相比之下,吃點土大概也不是什麼難事了。

寒性便中帶膿血,下痢不止的時候可以用桃花湯。是我國偉大的醫聖仲景書中的方。

桃花湯這名字挺漂亮的誒,裡面有什麼?是有桃花嗎?

哎,客官有所不知,桃花這兩個字不是說裡面有桃花,是煲出來的湯的顏色紅似桃花。

裡面下了土啊!

裡面有赤石脂(紅色的土)、乾薑和粳米。

為什麼用土?這土呢是用來治標的,脾胃屬土,今脾胃受寒,故直接用土作用於脾來止瀉,也能澀腸來止瀉(大概後者才是主要原因)。

這回還當真要吃土了。

 

經歷了各種糞便尿液、礦石和泥土的磨練,現在看來那些花花草草,甚至有腥味的動物藥也要顯得可愛些了。

只是一些而已。

 

很好奇古人到底是怎麼發現發明這些藥的,誰能想到糞便煉成金汁能清熱解毒?吃土能止瀉?不得不佩服古人。每每都要驚奇稱讚一番。

以前學中藥學學到五靈脂的時候,就好奇到底是怎麼發現這不起眼的糞便有活血止痛,化瘀止血的功效的。

我猜可能是以前基於某種原因捉了人後,對方想要折磨犯人,就想著逼他吃點糞土,結果吃完後,身上的傷倒不流血了,然後才知道這鼯鼠的糞便有這麼個神奇的功效!

我猜啦。

 

神農嘗百草故事中的神農,傳說它有玻璃肚子,可以看到東西吃進去後在人體裡發生什麼事,然後記錄下它們的作用。這個也只是個傳說而已。

大概還真的有大量的人做了大量的實驗,然後總結經驗,得出了這些資料。

真厲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每月特輯 皇甫灝月
    全站熱搜

    tre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