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30145724  

向井荒太的動物日記~愛犬羅斯蘭蒂的災難~(向井荒太動物日記~愛犬ロシナンテの災難)20011133172100-2154在日本電視臺播放的電視劇。而我第一次看則是在2001年香港無綫翡翠台的配音版。當時的記憶已經模糊不清,但是羅斯蘭蒂(台譯羅西南特)在黑暗的公路上不顧一切地奔向荒太那一幕,卻深深刻在我的腦海裏。

最近這2個月,我斷斷續續終于重看了一遍。故事本身催向搞笑,但當中的感人部分不得不讓人叫好。

向井荒太(堂本剛 飾)是一個就讀于八王子大學獸醫學部的三年級生,一向身體孱弱的他,因爲幫助同學愛美莉和阿滿在考試時作弊而被浦島教授發現,教授懲罰他們需要到動物醫院幫忙而展開了他與羅斯蘭蒂拉布拉托犬的生活……

劇名的小標題是“愛犬羅斯蘭蒂的災難”,荒太每一集都有災難(感覺更像是羅斯蘭蒂的災難,所以才起個這樣的標題吧?)差不多每一次的災難都因爲浦島教授和東野教授打賭而牽連到荒太他們,每一集的劇情也可以以這樣一個程式來表示:浦島和東野打賭---荒太三人行動—出現危機—教授教訓—荒太獨白&每一集動物主人的感想—事件完結,羅斯蘭蒂的抱怨。

荒太是一個沒有主見的爛好人,不論什麽事,總會幫人辦,羅斯蘭蒂則對他不屑。荒太口頭禪就是:“まあ、算了。阿滿和愛美莉老是把不願做的東西都推給荒太,就連論文也是他們兩個抄荒太的。就這樣看起來,荒太好像老是站在吃虧的位子,但他是一個隨遇而安的人,就覺得無所謂。他對動物都很關懷,每次看到他抱起不論是狗還是貓,我就想這一幕到底要拍多久的念頭。每次看見他抱起動物,心裏也多了一股暖流。

羅斯蘭蒂它聰明得根本就是一個人。這樣的狗真令人憐愛啊。跟荒太一起這麽久,荒太在它的心裏逐漸變得不可或決,第9集還因爲想見荒太而不顧身體健康地跑向荒太。他們之間的感情已經不能再以任何語言表達了。

經歷了幾年,最後,羅斯蘭蒂終于回到了荒太的身邊,荒太對羅斯蘭蒂說:“歡迎回來,羅斯蘭蒂

 

故事當中探討了很多關於人和動物之間的問題,例如我們爲什麽要傷害野生動物,它們從來沒有傷害過人類,爲什麽人類還要趕絕殺絕。為了救其他動物, 就應該把一條生命當試驗品來對待嗎?它跟我們一樣,也是生命呀!人類就拿其他動物當犧牲品嗎?

在荒太灰暗的一段日子裏,他覺得人類與動物的隔膜無法跨越。這到底是不是呢,就見人見智了。不管怎麽說,我們應該多用其他動物的角度看東西,了解它們的心情。這麽想一想,住在動物園的動物到底快不快樂呢?怏怏不樂是因爲它不能奔馳在草原上,快樂是不是它不用再整天爲著食物的問題煩惱呢?我們不知道。我的生物老師說過一個玩笑(當時在教分類):如果有一天,你被外星人捉了,他們把你放在動物園的一個籠裏,你想在你的名牌上,應該寫上什麽呢?我覺得他當時是要讓我們體會一下動物困在籠感受而不單是讓我們回答他應該寫人類。

 

這部戲說搞笑有搞笑,說感人有感人,還有說一說母春子,我受夠了她不斷佔荒太便宜(笑),算得上是神秘人物吧。有時在片尾來個堂本剛和配羅斯蘭蒂MACK來一段對話,最後堂本光一也來個友情演出(松本潤也來插一腳)。堂本剛和羅斯蘭蒂(不知道它真正的名字)的演技一流,可以歸類為百看不厭吧。

 

仲修撰文。08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