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很愛《長安幻夜》,但覺得漫畫有時有點亂。

在百度長安幻夜吧也有人提問過:八重雪是左金吾衛上將軍,但怎么也能搬得動右金吾衛們?(我對此也有疑問咧)

實際疑問不止這一個。

唐代十六衛設置上將軍(大將軍之上)的時候是唐德宗,是唐玄宗兒子唐肅宗的長孫。這可以說明《長》的時代——開元,是沒有上將軍這一職位的。八重你到底是何方神圣?

在《宵禁十夜談(七)》中,皇甫端華穿的是豹字裝,但進入金吾衛的衛士是稱為『佽飛』,而左右驍衛的衛士稱為『豹騎』。穿豹字裝的應該是驍衛吧?(雖然我覺的端華穿豹字裝很帥)

還有,漫畫中說端華他們是考進金吾衛的,而且他還考了四次。但十六衛每衛的衛士來源都是全國各地的折衝府。

唐中期的近衛軍形成南北衙分立的結構。南衙是一兵府制為基礎的十六衛,北衙則是增建的召募而來的禁衛軍。既然進了金吾衛,應該是南衙。(因為北衙不像十六衛那樣分工)

十六衛的職責互相交疊,金吾衛負責在宮中和城中日夜巡邏,捉捕違法的人員。左右驍衛和左右領軍衛也執行守衛皇城和京城,只是沒金吾衛那么重。(我看了書,覺得城中巡邏才是金吾的要職)

上面提到長安幻夜吧的問題,大家的回答都是說重點不在此。

我就是因為喜歡《長》,才對它那些『存疑』這么在意,希望它在我心中排第一,不想有瑕疵。

因為不夠格在吧里寫,所以寫在這里,希望大家多多指點。

參考書:王鏡輪  《中國皇家衛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