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說說為什麼要寫這麼一個筆記。
說起來,會特意寫這麼個筆記的,想必是十分喜愛歷史的吧。
可是我問問自己,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並未到喜歡的地步。只是有時能在當中找到樂趣,有時很想弄清楚事件的因緣。
總隱隱約約覺得我要去了解有關的事情。
 
能維持我時不時去看一些歷史的書籍,是因為有時後突然看見一個古時的故事,然後就想像到雲霄九外去,自我滿足一下的幻想當時的情形、氣氛、人們的對話。
更準確來說,是它散發著一種氣息,老是在我不為意的時候吸引我。大家不會覺得某一樣事物有著吸引自己的魅力嗎?
世上有著各種各樣的興趣,例如打籃球、看小說、聽音樂。會喜歡它 們是因為能為自己帶來樂趣,得到滿足。可能經過一番努力才得到,滿足和樂趣能遮蓋這些辛勞。可是我覺得歷史,卻很少很少帶給我樂趣和滿足。雖然看看史事覺得有趣,但大多時候覺得晦暗,緊張,不安。至於滿足,大概只有在做應付考試的筆記時,發現有那麼一條脈絡,讓自己容易記住,甚至提出對題目的反駁。大多時候,帶給我的,只有痛苦。搞不懂、搞不清這些史事是否真的影響一個朝代的沒落,哪件又是最為重要的,又該提出怎樣的證據來證實等等(例子如唐代的外來宗教昌盛,是否因為其對外來文化包容;明末最主要因內政不修、外患還是民變哪個而亡)。這些東西,不斷纏繞我的腦袋。老實說,很煩,很想將這些都拋諸腦後,不管了。可是又過不了自己心裡那關,不弄個明白,心裡總是有石頭壓著,有點 透不過氣,梗梗於懷。
所以,不如就做一個筆記,好讓自己輕鬆些。
 
其實,我讀有關歷史的書不多,看過的沒記到多少,寫這個筆記並且公開,是希望有問題的部分能有人指點一下。
算是給自己一個小小的鞭策吧。
 
仲修
(ps,那例子裡的問題我畢業了還沒有搞清,慚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