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閱讀筆記/感想

 

家事該誰做(張老師月刊)

在<家事該誰做>中,主人公小單和她的男朋友在經歷過風波後再次住在一起。但是問題又重新出現了。就是家事分擔的問題。

小單沒有工作,每天將時間花在家務事上。而外出打工賺錢的男朋友則覺得沒外出工作的女朋友不應該抱怨有很多家事要做。在兩人分開的期間,他也曾嘗試過做家務的辛苦,可是現在輪到女朋友做忘記了那份辛苦。沒有互相體諒的結果當然就是吵架了。小單知道也體諒男友外出工作的壓力和辛苦,其實是願意做家務,但是重點是男友並沒有體諒她自己的辛苦。她最後發現他們之間的問題所在和她所需要的是什麼。她想她最需要的關係是尊重和體諒。她希望兩人之間能夠有商有量,不希望男友為了生活而工作但最後卻為了工作而葬送了生活。

 

在《蜂蜜與四葉草》單行本10中番外<天上的小鳥>所述說的一個類似的故事。這對同居中的情侶本是很快樂的。可是有一天,女友覺得做家事真的很費時間也很辛苦。她是SOHO一族,在家裡工作。一天都在家裡,就難免要承擔所有的家務。但本人倒是很高興的做著,而男友也會很高興的感謝她。但時間一久,男友也很少會很高興的感謝自己。每天都花很多時間煮飯,讓男友一回到家就可以有飯吃。可是這麼一來,自己對得犧牲自己工作的時間了。在這種情況下,她最想要的只是男友說的『好吃!』。可是男友的反應卻很平淡。這時,她想起自己的母親的偉大。他們一家人從來沒有對媽媽說『飯很好吃』但每天還是不厭其煩的做飯給家人吃。但是她並不想成為男友的母親般照顧她。其實她想要的和小單一樣,是男友的體諒和感謝。她們要的並不多,一句簡單的『好吃』和『謝謝』或許已經足夠了。

付出的是不是真心看來是很重要的。而真心的付出得必須得到相應的感謝。要表達感謝,一句衷心的『謝謝』是最重要的。

原來真心是維持和開拓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條件啊。所以,難怪母親大人經常耳提面命地說說謝謝永遠不怕多。只要你有說,最起碼別人幫你做事的時候會服氣和願意。

以上的例子都是情侶間的。但如果事情發生在家庭裡呢?就如《天上的小鳥》的女主角想起的媽媽那般。在一般家庭中,家人是很少會對煮飯的人,或者說是做家務的人說謝謝的。這也有可能是礙於愛面子和害羞,不善於表達自己的緣故。但更多的時候是習以為常。很容易忘了身邊的人,而想到的只有不在身邊的人。

而我奶奶就是一個例子。由於家庭關係,我這幾年一直都要做家務,無論我是多麼的不願意,即使抗議也沒有用,最後還是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那樣,死死氣的去幹活。而我抗議的對象就是我姐,無論我姐有沒有因為考試的緣故還是別的什麼,在家不再家,都不會做家務。而我和洛基則完全相反,無論有沒有重要的考試還是覺得很累還是在家不在家都要做家務。所以,久而久之我姐完全就沒有做家務的自主性了。反而家務變成是我們的分內事。我們常想改變現狀,但常常失敗,因為我們對於凌亂的家的忍耐力比我姐真是小巫見大巫。有一段時間,姐姐因為上學的原因而常常不在家,而奶奶因為很少見她,所以比較向她,也只會關心她。而每天都不得不煮飯打掃還得受她氣的人則顯得跟傭人差不多。而當她突然很關心我們時,我們都會覺得很煩不要管我,幹嘛突然那麼關心?跟你說你也不會明白這些經典的叛逆想法。為什麼我姐能做自己喜歡的事,不做自己不喜歡的事,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呢?這就是我生氣的原因。而這個氣也生了很多年了。直接對她抱怨又不行,結果自己就積累了很多壓力。即使有時候她會對我的付出說聲謝謝。但我完全不能接受。

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或許對別人來說謝謝很重要,也是相處之道。但這對我來說,這是對外人的方法。作為家人,我需要的是分擔。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做一點家務,我就沒有抱怨了。但我姐很多時候只會添亂,這也是縱容她的禍害啊。而我對家人,雖然也不會直接說謝謝,我最多能說的也只是讚賞的話,『很好吃』『挺好的』『好乾淨』。如果不滿意的時候,也很少直接當面說出不滿。

我承認自己並不是什麼孝順之人,也不見得是好人,很多事情都做得不足。也相信有很多同齡人比我做的更好。

唉,人際關係相處之道什麼的果然是永遠都學不完也是最難的事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