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考試,由下月的仲修代替。

 

如何學好一種語言?這不僅是莘莘學子會抱持的疑問,相信很多社會人士在學習一種語言的時候,都會問問自己。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我就問了自己好多次了。

 

說起來,各種的學習書的秘訣就是多聽、多說、多讀、多寫。這確實是真理。以我的理解,這就是最簡單和直接的方法。人學習,所謂真正學習了,成為自己的東西,是需要一個不斷反复的過程。學好、學會,就是將這過程不斷重複然後成為你身體的自然反射。當然,不單單需要反复。我說的過程,是學習新的反复背誦重覆變成自然反射,一問就能回答思考各種知識的關聯尋找問題→解答總結學到的又開始新的學習,這樣一個過程。在知識變成條件反射之後,與之前的知識連接(這個會很自然做到的,因為腦子不單裝新學的嘛),然後就會出現問題,這個句子對不對?這個介詞是這樣用的嗎?如此相似的句子有哪些?當中又有什麼差別?然後就會總結之間的關係,整理出一套『理論』出來。這種『理論』,可能是種權宜,方便記憶,也可能你發現了你之前一直忽略的。這個想法是我在7月時整理出來的。不過相信各位對此並不新鮮,但自己發現才是最重要的。

 

接回上面的話。多聽、多說、多讀、多寫就是學習的順序。正如許多書說的,這是我們牙牙學語的方法。聽才能學說;說才能懂讀;讀懂才會寫。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兒,慢慢來。

 

最近上課,從兩位老師那裡得到很好的話。就在此說說。一位老師說:『無論學習那種語言,學的就是模仿』。對,我們就是在模仿,需要的就是模仿,懂得模仿才是學習語言的基礎。這與牙牙學語的道理是一樣的。另外一位老師說:德國一位哲學家說,學習是不去學習。(Learning is unlearning,大致意思是這樣,原文不知道)我們都會保留著以前擁有的知識去學習新的。唯有放棄以前得到的,才能得到新的。老師舉了個例子,我們要去學習英文,想要像外國人一樣流利,就是要拋棄自己會中文,不用中文來學英文,才能如老外般流利。這位哲學家還說:放棄是痛苦的,唯有痛苦,我們才能學到新的知識。我如雷貫頂,有點豁然開朗。其實也就是英文老師常說的,用英文思考。從根本開始改變。兩位老師說的,可以總結為:模仿外國人思考來學外文。

 

以上說了這麼多,是希望對學外語開始畏懼、怕學不來的人看的,瞧,知道模仿就對了!可是,我們別忘了,堅持下去是很重要的。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決心和堅持就是成功的關鍵。先來擬好你的外語學習計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