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姓制度由來  

種姓制度階級    

婆羅門:祭司貴族、掌握神權、壟斷文化,是社會最高層

剎帝利:雅利安人的軍事貴族,國王以下的各級官吏,掌握除神權外的權利

吠舍:雅利安人的中下階級,從事農業、手工業和商業的人

達羅毗荼:奴隸地位

賤民(不在三角權利圖中):不同種姓通婚及被開除種姓者,最受鄙視的階級

種姓永久世襲,各種姓職業世襲,不同種姓者不能通婚,嚴格界限。

後來衍生很多亞種姓。

 

看完以上的社會地位圖,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覺得跟元朝的社會地位圖相像?

嚴格的社會分級當然有著不公平的法律等等制度,這跟元朝也很相似。

不過,元朝的漢人也能升官到副官位,但印度的階級更嚴格,此路不通。

而不同種姓不能通婚,讓我想起晉南北朝的世族,不過世族與寒門不是不能通婚,而是世族不想降低社會地位而不會通婚。

 

ps這次圖還是弄得很醜……我沒讀過世界歷史,所以僅僅是憑自己關心的挑出來寫筆記。資料性的內容基本在圖一的來源裡抄出來的,外加點自己的估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